close

       暨上一篇職場鳥人part1後,很多人私信給我,或給予安慰和開導,或分享自己的經驗,羽杉我非常感謝大家,謝謝留言、私信給我的人,給了我一些方向和不同的思考,而這一篇part2也是著重在職場黑暗,是給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一點參考,大家就當成茶餘飯後的故事看一看吧!

d3ae72856b90e11976eb976a9c3dd7cc_s.jpg

(圖片來自網路)


       職場鳥人、鳥事日日都會碰到,除了明哲保身、謹言慎行、低調行事外,幾乎沒有其他方法可以面對了,你可能會說鑽石蒙了一層灰,還是鑽石啊!就像實力會說話一樣,但有一種情況,是你再如何有能力,也打敗不了的,那就是「有關係的人」!

       職場上,尤其是私人企業,雖然說大多必須要憑藉自身實力,但偶爾會遇上靠著關係就出現的「空降部隊」或者整間公司幾乎是家族企業,而這種關係可以是親戚朋友、甚至是「開國老臣」,所以這時已然不是憑藉個人能力優劣就能出線,而是昇華為「關係親疏」來決定,因此就很難突破了,狀況大概可分為三種:

1.你已經很賣力工作,也極少出現差錯,但小錯一出現,馬上就千夫所指,被批評得一文不值;而那個「有關係的人」即使出現嚴重的紕漏,不但上司或老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在公司地位依舊屹立不搖,甚至領獎金(或者花紅)時,還硬生生比你多。

2.大家的工作量都很大,偏偏那人是個老油條,每次都先挑走最簡單、最輕鬆、最沒有時間壓力的那些工作,而把棘手、麻煩、耗時的工作通通留給你或其他人。

3.好不容易表現受到全公司上下(或者大多數同事)的肯定,就要升職的你,突然發現,那個職務竟然被「有關係的人」直接橫刀奪愛,登時你眼前一黑,五臟內腑彷彿受到重擊,差點口吐鮮血,當場暈死。

       以上三種情況,就是當遇到「有關係的人」時,經常會出現的薪水、工作量、升職機會的不平等,
而最可怕的壞消息是:各位社會小萌新們,這個沒有解決辦法啦!因為這個情況完全超出客觀的努力了,關係的親疏是存在於老闆、上司的心中,無法憑著一己之力扭轉的。
       羽杉和很多人(大多是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上班族或公務員)討論過上述的三種情況,最後只得出了一個很無奈的結論
那就是「各人不同命,有關係的人就是命比你好」當你發現一個工作場域已經讓你累積了太多負面想法,而且也不是短期如此,你又無能為力時,放過自己,果斷辭職吧!

       或許有人會反駁:沒有經濟壓力,當然可以把辭職說得那麼輕巧啊!尤其羽杉還沒有家庭負擔,自然可以走得瀟灑!但羽杉所抱持的觀點是:鑽石,走到哪都是鑽石,而且公司沒有你,還會有其他人,但是你的家裡,不能沒有你!

       累積太多負面思想和情緒很容易生病,而每個人處理情緒的方式不一樣,很多狀況已經不是旁邊的人苦勸或者當事人「佛系面對」就可以解決的。

就像羽杉剛出社會時,情緒很容易有波動,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利,可能只是被稿件要再修改,可能考核的成績不如我預想得好,這樣的小事,我都會內傷,
久而久之,脾氣變得很暴躁,周遭的人察覺我的不對勁,一開始會勸我看開一點,職場上都是這樣云云,然而情況沒有好轉,公司裡「有關係的人」變本加厲,我很生氣卻又無可奈何,或許在公司裡太過壓抑,下班後我常有不好的心思,最後我意識到:他們過得那麼爽,我幹嘛讓自己那麼難過!

更何況有些人工作態度很差,我實在沒有必要這樣懲罰自己。
所以毅然決然地辭職了,當然我在辭職前兩個月,已經開始積極投遞履歷,因此當我遞出辭呈時,再隔一周我就要去新公司報到了。

633a024e0b2ac33cfc38c7c48df64d0a_s.jpg

(圖片來自網路)

       現在回想,那時每天憤懣不平,把生活弄得一團糟,現在的羽杉不禁替那時的自己感到不值和心疼,
所以既然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的專業、長處,明白自己是鑽石還是玻璃,當現在的公司已經讓你忍無可忍時,無須再忍,開始尋找下一間公司吧!



       最後,

       希望大家遇到職場鳥人、鳥事的機會大幅降低,工作都能順利順心唷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動詞動吃的羽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