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標題已經說明這篇的場域設定為工作場所,至於鳥人嘛....工作上遇到的鳥事還會少嗎?
正因為鳥事多,又必須為五斗米折腰,只好勉為其難當鳥人了...

有人說商場如戰場,的確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實在很殘酷,
但羽杉認為職場也不遑多讓,工作環境比之宮廷劇中的勾心鬥角,有過之而無不及,
嗯,這篇文章可能有點負面,但這是個人經驗,大家就當成茶餘飯後的小品,隨意看看吧
XD


busy-880800_1920.jpg

無論在哪一種工作環境,不管同事是否與你聊得來,一定要記得謹言慎行!

第一是謹言,任何時候閉緊嘴巴!
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,不管公司制度好或壞,哪個同事很機歪,絕對不要輕易批評,
因為最後都會被人傳出來,而且罪魁禍首都是你!得罪人的也是你!


這一點發生在我一位相熟的朋友身上,因為公司上下班都要打卡的緣故,
所以機器會直接顯示出有無遲到,晚了一分鐘就是遲到了,
統計下來後我的好友一個月總共遲到
8分鐘,而另一位部門的幾位同事總共遲到20分鐘,有一位甚至將近40分鐘!
沒想到人事部門在公布名單時,特別把他以紅字顯示出來,
而遲到累積時數比他多的那幾位同事,並沒有以紅字被標示出來,
讓他覺得「備受關注」所以當天晚上他在網路上抒發自己的心情,
即使完全沒有提到公司名稱,只是簡單敘述了自己被紅字標示,
但其他更嚴重的同事卻沒有被標示,有點忿忿不平,
想不到隔天就被老闆約談了,並簽下了一張切結書,表示以後不會在外面說公司壞話
...


可想而知是有人對號入座,並且把那位好友的「心情」截圖傳給老闆,他才會被老闆召見,
但最駭人的在於他告訴我,他只加了幾名和他很要好的同事好友,
換言之,要嘛是有人想建議老闆改革一下制度,但是好心辦了壞事,要嘛就是我那位好友被出賣了
.....

所有剛出社會的萌新們:所有的制度一定都有漏洞,如果想提出建言,
可以視老闆人品的好壞來評估一下,因為說與不說後果差別可以很大!

尤其帝心難測,喔,不是,是老闆的心思很難捉摸….

startup-849804.jpg

第二是慎行,你不搞事,別人也會找事來搞你!
職場上很現實的,今天老闆稱讚你,代表其他人不如你,這無形中等於為你樹立了敵人,
因此能力越強的人,越容易因為其他同事的眼紅,而被陷害。

記得那年羽杉剛出社會,什麼事都不懂,什麼事都覺得很新鮮,想與別人保持良好的關係,
所以工作時會與別人多聊幾句(絕不會超過五分鐘)。
結果就有好事的人當風紀股長,告訴老闆:「羽杉上班時間都在聊天。」還講了好幾次,於是老闆找我進辦公室跟我「溝通」
希望我上班時間不要聊天影響別人工作,並說出是誰打小報告(我也傻眼),雖然我事後有解釋,
自己在不是聊天,而是有工作上需要,還提出證明,
而老闆也發現這位風紀股長,自己也喜歡並經常去別的部門串門子聊天,
而且一聊就是半小時,這件事最後不了了之,
但是很難保證老闆心裡沒有疙瘩,
所以不要給人見縫插針的機會!
工作場合能多低調就多低調,並且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。

其實上班聊天這件事,可大可小,小則無傷大雅,反正工作沒有拖延嘛...可是大則等於上班打混摸魚,
這種情況是老闆最忌諱的,他甚至可能會暗中觀察你一陣子,看看你的表現,
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這種人通常「一次不中,還有後招」甚至還會雞蛋裡挑骨頭,

所以千萬要「慎行」不要讓人捉到小辮子!

只能說這種人的所作所為讓人感到很厭煩,卻不得不小心。


architecture-2256489_1920.jpg

也許有了幾年工作經驗,再加上最近宮廷劇看多了,心思不似從前單純了,
雖然做不到八面玲瓏,但明哲保身還是可以的,

在這職場裡熬得很苦的人很多,每個人遇到的情況不同,很多時候只能隨機應變,真的辛苦了!

最後希望2019年,大家在工作上都能夠有所突破、並且更順遂哦!
 


點我看 職場鳥人part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職場黑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動詞動吃的羽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