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雷慎入!這是一篇厭世文!

今年羽杉也成了在異鄉工作的遊子,年節將至,到了返鄉的時候,偶然看到這首詩,一波無以名狀的思緒湧了上來,

返鄉,返鄉,誰不想回家?但是​​​​​隨著年歲增長,混入了其他的雜質,我竟越來越不想望過年返鄉了。


〈渡漢江〉宋之問

嶺外音書斷,經冬復歷春。

近鄉情更怯,不敢問來人。

這一首唐詩,是唐代詩人宋之問投靠武則天男寵被貶官後,不顧流放期未滿,偷偷跑回故鄉,

有人說他的「情怯」,不是因為回到故鄉,而是怯於「國法」,也有人說宋之問這樣的無恥之徒,想方設法再度接近當時的權力中心──洛陽,

因為不知現在政治情勢如何,所以「怯」,這裡不探討詩人品格如何,單以詩論,這首詩的確將遊子忐忑不安的心境,表現得很出色。


ce6ec483b4f06e3b45907709fd631387_s.jpg

       這幾年越來越常在臉書或者IG上看見年輕一輩,每到過年過節要回鄉,總是「剉咧等」,其中有一大部分的人是厭倦了在親戚長輩們面前演戲,
覺得每每被問到一些涉及隱私的問題,對方還秉持「打破沙鍋問到底」或者「哪壺不開提哪壺」的態度時,真的想直接甩門走人,
而這些親戚長輩們看到年輕人如此態度,心裡也對年輕人頗有微詞,兩造雙方都不好受,明明是一年可能只見一次面,怎麼就不能好好相處呢?

       羽杉家裡也有一位這樣難得一見的奇葩親戚,每回過年都不想讓我好過似的,專挑我的痛處或隱私來踩!
以前羽杉還在唸中學時,她會在吃團圓飯的時候問我考得如何,我答不上,她便以輕蔑地語氣說你怎麼不認真一點啊這類的話;
我讀大學時,就開始評論我當時的男友,比如他的科系有無前途、家裡經濟狀況都能變成談資;大學畢業有了工作後,她不免俗地關心我薪水多少。   

       小時候不懂事,以為這些都是關心,長大後才知道,我的事關她什麼事?她這樣問才不是關心,而是明晃晃地看人笑話,
我的反應和回答是她過年的餘興節目,當然她不是只有針對我,還有其他的堂兄弟姊妹,像這樣年年都開地圖砲的人,晚輩自然與她親近不了。
我不想評論她什麼,只是這幾年,我許久不見我的大堂姊(她的女兒)在過年時與我們一起吃團圓飯,大概就是受不了這種氣氛的緣故吧?
於是羽杉也不那麼難受了。

       近鄉情更怯,不想見親戚,特別是討人厭的親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動詞動吃的羽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